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腹有诗书气自华
 发布时间:2017-06-19  

      “腹有诗书气自华”,语出苏轼《和董传留别》:“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比喻只要饱读诗书,学有所成,气质才华自然横溢,高雅光彩。自古以来,中国人把读书定义为最高尚的行为。“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一本好书,就像是与一位挚友侃侃而谈,在跳动的文字里,我们会感受到那些文学大家的激情和洒脱;我们会体味到那些哲学家、思想家的睿智和超然;我们还能领略到历史的云烟,人间的冷暖,世事的变迁,超越时空,与古人娓娓对话,与伟人促膝长谈,让书香,尽情滋养心灵……

  书海浩瀚,即使穷其一生,也无法读完世界上所有的书籍。所以,我们必须有选择性地去读。冰心也说要“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因此,读书首先要知道该读什么样的书。孔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告诉我们要品读经典书籍,汲取前人智慧。龚自珍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告诫我们要“以史为鉴”,“彰往而察来”。培根说:“数学使人周密,物理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鼓励我们要多读各学科书籍,理论联系实际。毛泽东同志说:“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斯大林的理论。”勉励我们要提高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也多次强调了要多读书、读什么书以及如何读书的问题,总书记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手不释卷,是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读书的方向明确了,还要讲求方法和技巧,才能做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达到“知明而行无过”的境界。前人为我们总结了许多学习的经验方法和智慧,《中庸》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讲的是要博学多才,就要对学问详细询问,慎重思考,明白辨别,最终身体力行,其中要表达的是治学求进的道理。韩愈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讲的是学习路上没有捷径,“勤奋”和“刻苦”是必不可少的。孔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这些讲的都是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得到切实有用的知识,否则就会收效甚微。后世更有集大成的王国维,总结前人经验将读书方法概括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三个境界,勉励读书求学者应当“志存高远”、守住寂寞、勤奋刻苦、善学善思、善作善成。

  一个人读书多了,身上自然会带一股书卷之气,就会自然而然受书本的影响,言谈举止间流露出读书人所特有的气质,或温雅或脱俗、或不卑不亢、或典雅大方;一个人见识深广,学识渊博,会由内而外散发一种独特的气质,它是一种在优良品德的前提下伴生的一种深沉内涵,一种闪光思想,一种璀璨的光芒。故而,“腹有诗书气自华”不只是表达读好书,会读书,还在于“气自华”三个字。“腹有诗书”“气自华”二者存在一个因果的关系,“腹有诗书”是“气自华”的前提,而“气自华”则表现为“腹有诗书”的成果。

  “气自华”主要表现在内外两个层面。这里的内指的是学有所得,心生信念,定力增长,使“浩然正气”内化于心。如孔子评价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如黄庭坚所言:“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曾国藩也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变化气质。”这些先贤的名言都点出读书提升精气神,坚定理想信念的作用。

  而外指的是格物致知,学识增长,处世及工作能力提升,外化于行而表现出的从容与淡定。荀子曰:“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讲的是学识渊博并且能够及时反省自身的人能够达到“不逾矩”的境界,即言行举止没有过错。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讲的是博览群书,把书读透,这样落实到笔下,便能得心应手。同样,陶宗仪的“不敢妄为些小事,只因曾读数行书”,颜之推的“夫所以读书学问,本欲开心明目,利于行耳”等传世格言也都说明了“当以读书通世事”的道理。

  其实,“腹有诗书气自华”可以用现在我们讲的“学思践悟”一词来概括。要实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境界必然要念好“学”“思”“践”“悟”四字诀。“学”和“思”是前提和基础,即“腹有诗书”的过程;“践”是外在表现,“悟”是内在升华。在学思到位基础上,践而有成、悟有所得,自然会获得“气自华”的境界。(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