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建设政治文化 严肃政治生活 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7-07-3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党内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生态问题都作出过重要论述。他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深刻认识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的丰富内涵,科学把握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是新形势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政治文化、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具有丰富内涵

  政治文化作为整个社会文化大系统的一个子系统,主要作用于政治生活和政治治理,以它内含的价值标准来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先进的政治文化能够帮助党员干部明辨是非,明确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我们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就是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课题。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一旦形成,往往会对党员干部的行为产生“润物细无声”的巨大作用。

  政治生活主要是指在一定的政治制度和政治体制下,人们围绕一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的所进行的具有政治倾向的实践活动。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干部、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干部具有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作用,能够有效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正确贯彻民主集中制,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步调。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就提出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恢复和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基本遵循。

  政治生态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政治生活现状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的集中体现。政治生态可以分为党内政治生态和党外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态是党内法规体系、政治生活、政治文化等要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政治生态是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的重要概念,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词。2014630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此后,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政治生态的重要性,认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生成的土壤,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

       政治文化、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相辅相成

  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生态虽然各有不同内涵,但三者又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科学把握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才能更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文化基础。文化作为思想意识、精神信仰、价值观念等的集中体现,对社会生活发挥着更基础、更深沉、更持久的作用。一个人的行为总是或多或少受到文化的影响。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党员干部的行为总是会受到党内政治文化的影响。长期以来,我们党在政治文化建设中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这是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文化基础。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与一些地方和部门不注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紧密相关。比如,一些党员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这种“圈子文化”把党内政治生活搞得很不正常,也严重污染了党内政治生态。因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从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入手。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就有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党内政治文化体现的是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等,它形成于党内政治生活又引领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随着党内政治生活的发展而发展。党员干部只有经过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的淬炼,才能牢固树立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不可能搞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同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也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就是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过程,就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内政治生态就不可能真正得到净化。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指向。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目的是为了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从而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党内政治文化不同于一般的思想文化,它有着明确的政治价值取向,它所倡导和弘扬的价值观旨在引领和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要坚决贯彻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目的就是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一些党员干部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一些党员干部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而解决这些突出问题的目的就是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始终围绕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一目标来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建设就能不断向前推进。

       将三者有机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取得新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新形势下,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需要把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为重要任务,将三者有机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

  着眼于以文化人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建设党内政治文化,重在以文化人,解决党员干部的价值观问题。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脱离群众,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这些突出问题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新形势下,政治文化建设要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让这些价值观融入党员干部的血脉。应将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道德基础。

  通过增强“四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更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当前,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不注重政治文化建设,致使党内政治生活缺乏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重影响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比如,一些党员干部奉行好人主义,缺乏实事求是之心和公道正派作风,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敢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而是采取“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庸俗做法,严重削弱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当前,按照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要求,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全面从严治党注入强大动力。

  以问题为导向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以问题为导向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当前,个别党员干部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表面上大谈清正廉洁、背地里大肆敛财。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人”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极大,必须及时将其清除出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应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此外,还要注重建章立制,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能否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是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重要标准。(资料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