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发布时间:2018-03-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进一步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履行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正风肃纪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四风”问题不放,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进一步匡正党风政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要深化认识。党的作风事关党的形象,事关党的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手,推动作风整体转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党的建设一张亮丽名片,赢得了人心,使党和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新时代要有新风貌新状态。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一些地方和部门不正之风仍然易发多发,老问题树倒根在、隐形变异花样翻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进一步凸显。我们要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厚植党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正风肃纪的极端重要性,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人心之战。

    要压实责任。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关键,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敢抓敢管,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标看齐。作风建设要深化,首要一条是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必须从我做起,带头转变作风,力戒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效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始终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同时,要把正风肃纪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一把手要敢于担当、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作风建设,把反对“四风”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内容,加强领导指导和督促检查,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执纪执法机关查处纠正“四风”问题。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履职尽责,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继续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加大问责力度,强化警示震慑,督促党组织更好地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管理监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要严密制度。党的十九大后,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释放出越往后要求越严的鲜明信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要对照新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规定,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检查评估现有配套制度办法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实事求是地修订完善。建章立制要突出重点,坚持务实、有效、管用,不贪多求全,不搞花架子,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明确纪律要求。坚持言出纪随、违者必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要一寸不让,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四风”问题列入巡视和纪律审查重点,先于其他问题查处,查实的典型案例要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坚决问责,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持续改进作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用好第一种形态,对有“四风”问题反映的党员干部及时约谈函询,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严肃劲和认真劲,带动各项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增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狠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好作风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必须抓常、抓细、抓长。要坚持战略上重视和战术上谋划相结合,抓住主要矛盾,盯住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要在真抓实干中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过程管控,注重落细落小,力戒光喊口号缺乏行动的花拳绣腿,防止以开会发文代替实际效果。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中抓落实,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多样性和变异性,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既要有狠劲,也要有韧劲,不能一阵紧、一阵松。把推动作风建设、严明纪律要求、加强内部管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融入日常工作,既牢牢盯住“关键少数”,又全面覆盖所有党员干部,既抓住本级,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形成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发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正风肃纪不断取得新的明显成效。(资料来源: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