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全面从严治党: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
 发布时间:2017-05-17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科学回答了“怎样管好党、怎样治好党”这一时代课题。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最大的亮点。

       全面从严治党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方向指引和领导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建设同改革、发展、稳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治党治国的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战略统领和目标牵引的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者共同支撑全面小康社会实现进程。全面从严治党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方向指引的前提,是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

    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使这一战略布局既有奋斗目标、发展动力、重要保障,又有领导核心,开辟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以全面依法治国为导向,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战略抓手,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实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为解决时代问题、回应人民关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

  “四个全面”是目标意识和问题意识的有机结合。就目标而言,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当前我们的一切工作、包括全面从严治党都要围绕着这个目标来进行。就问题而言,治理国家要特别注意弥补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是全面,要求不留死角不存盲区,这个“全面”体现在覆盖的人群和涉及的领域是全面的。只有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组织纯洁、作风优良、领导有力,我们才能排除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

    就全面深化改革而言,当今中国的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30多年改革进程中遗留下来的难啃的硬骨头,到今天避不开躲不过,无论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还是社会矛盾增多、公平正义问题凸显……都直接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全面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必须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必须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扫除障碍、铺平道路。

    就全面依法治国而言,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一个利益多元、观点多样、充满活力的社会已然形成,但是,面对多元利益诉求如何定纷止争、凝聚广泛共识、促进公平正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要完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离不开我们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就全面从严治党而言,一方面,我们党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另一方面,与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组织的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情况较为普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非常突出,“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习近平总书记就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和责任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强大的中国力量

    我们党来自人民,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和壮大起来的,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优势。人民既是我们一切事业成功的根本力量,也是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既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对共产党执政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力量源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抓住党的建设关键问题,弛而不息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2015年,中国社科院一个问卷调查显示,93.7%的领导干部、92.8%的普通干部、87.9%的企业人员、86.9%的城乡居民对中国反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这再次印证全面从严治党顺党心、合民意,有着广泛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为我们党凝心聚力、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赢得了历史主动。

    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面临严峻挑战。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做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生活的更有尊严,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进程中,在调整利益格局的过程中,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统筹兼顾各地区、各部门、各阶层、各利益群体、各民族、各党派的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地维护和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正能量。(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河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尹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