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关天培:坠齿遣家
 发布时间:2018-04-25  

    在电影《鸦片战争》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林则徐初到广东即破获一起鸦片走私案,缴获账册数本。林则徐召集两广文武官吏,拿出账册质问他们:“自问从未收过黑钱的,请站前一步。”堂下百官骇然,大惊失色,只有一位须发皆白的老将军昂首阔步而出,他就是近代著名的民族英雄关天培。

  关天培,字仲因,江苏淮安府山阳县(今江苏淮安)人,清末著名爱国将领,在鸦片战争中以身殉国。

  1834年10月,关天培受命接任广东水师提督,镇守祖国南部海疆。清末官场风气败坏,最普遍的就是摆官谱、讲派头。像关天培这样的从一品大员,赴任之时都是仪仗林立,仆从甚众。途经州县属官更是要出城远迎,设宴款待,临行前还要送上“程敬”以表“孝敬”。然而关天培却轻车简从,“只身携家丁三人”赴任,一改以往新官上任前呼后拥的积习。不仅如此,他在未入广东境内时就写下了《入境告示》十条,要求简化迎接仪式,督署只打扫,不修饰、不添用具,营官不得离岗前来迎接,并派员“星速通致各营,一体遵照,毋得违误”。

  关天培深知当时广东官场的积弊,一到任便着手清除旧习,整顿军纪。有人认为他不过是博取清名而已,与前任官员无异。一个叫张玉堂的官员,趁关天培巡视营务之时,送上鹰洋三十块以求讨好。关天培怒不可遏,以“不知检束”之名将张玉堂连降六级,一时军界震动,风气大改。

  1839年3月,林则徐奉命赴广州查禁鸦片,在关天培等人的坚决支持和武力配合下,取得“虎门销烟”的重大胜利,关天培更是亲率水师连续六次击败英国的野蛮进犯。1840年9月,清政府迫于压力将林则徐革职查办,琦善继任两广总督。琦善到任后,屈词卑礼,拆除工事,裁减兵船,遣散水勇,将关天培苦心经营六年的海防破坏殆尽。但琦善的妥协并没有让英国侵略者有丝毫收敛,1841年1月,虎门要塞的外围屏障大角、沙角炮台相继失守。强敌压境,虎门危在旦夕,关天培亲赴琦善府上陈述利害,“恸哭请益兵不许”,后在全城文武官员代请下,琦善仅“遣二百人以作敷衍”。

  恶战在即,关天培“自度众寡不敌,且藩篱既撤,孤立无援,乃决为死计”。他虽历任参将、总兵、提督等高级将领,但为官清廉,并无余财。此时为了激励士气,他将家中仅有的财货和衣装全部典当,才凑得银元千枚,遍赏军士。而自己仅托人将一只木盒寄回家中,并嘱托家人听到他的消息后再打开。

  1841年2月,英军对虎门要塞发动总攻。关天培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仅率所部四百人与敌血战,“身受数十创”,“血淋漓衣甲尽湿”,最终殉国。关天培牺牲后,仍“挺立如生”,令围攻的英军一时不敢上前。他的英勇行为令对手钦佩万分。关天培战死沙场的噩耗传至淮安老家,关母按照儿子嘱托将盒子打开,盒中既无金银财宝,也无田产地契,仅“坠齿数枚,内衣数袭”。

  坠齿遣家明死志,碧海涛涛慰忠魂。关天培早已料到了战争的结局,却依旧选择尽忠职守。他虽未给子孙留下万贯家财,但却留下了“坠齿遣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后人为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复兴而不懈奋斗、矢志拼搏。(资料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