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2  

各党总支、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校纪委将在全校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根据省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针对我校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不良倾向,认真进行自查自纠,不断巩固深化作风整顿成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二、整治重点

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责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师生反映强烈、损害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集中整改工作。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省委、校党委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包括:

1. 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口号式、机械式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

2. 对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没有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虚的多实的少,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3.对上级文件不学习、不研究、不安排,搞一阅了之、一圈了之,对学校各职能部门安排部署的工作行动迟缓、研究不够、工作安排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简单粗暴,不结合基层实际。

(二)在联系、服务师生群众方面。重点整治师生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包括:

1. “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办事效率低,相互推诿,使师生办事来回折腾往返;

2.服务师生意识差,工作“唯上不唯实”,对师生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

3. 办公电话长期无人接听,网站长期不更新,政务公开、师生服务栏目少;

4. 群众路线贯彻不到位,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深入实地调查核实,消极应付、敷衍搪塞。

(三)在履职尽责、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包括:

1. 工作不严不实,搞材料政绩、文字经验,上报材料敷衍应付,弄虚作假,隐瞒不报、空洞无物等;

2.新官不理旧账,以岗位调整、相关责任人变更为理由,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对接不落实,作出的承诺或签订的协议不兑现;

3. 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回避问题和矛盾,对老问题置之不理,对新问题视而不见工作布置没有思路,领导责任层层下放,慵懒怠政,消极应付;

4. 对机构改革态度消极,宣传、教育、引导作用发挥不够;

5.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把关不严、流于形式。党政班子不团结,工作职责不明确,分工不明晰,运行不协调,导致决策不科学、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贯彻不坚决,议事规则仍不完善,导致决策效率低下;

6. 对巡视和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搞形式、走过场,举措不实、行动缓慢,导致问题长期存在;

7. 工作好大喜功,相互攀比,个别工作脱离实际,引起师生不满。

(四)在学风文风会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重点整治频次过多泛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包括:

1. 学风漂浮,不愿学,缺乏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不真学,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理论脱离实际,不求入心入脑,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

2. 参加工作会议态度不积极,参加会议不认真听会,参会以后不认真传达。开会不研究、不解决实际问题,为开会而开会,会前协商沟通不充分,致使会议效率低、效果差,会后不抓落实等;

3. 文风不正,内容空泛、言过其实,文件照搬照抄,内容与实际不符;

4. 搞走秀式调研,走过场、不深入,缺少“自选动作”;只对“亮点”和“标杆”调研,对调查情况不做深入分析研究,以偏概全、以点代面,不掌握普遍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可操作性不强,调研成果不管用等。

四、具体举措

集中整治工作于20193月开始,2019年4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纠阶段(2019320日—331日)

各党总支(党委)及其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对照方案中4个方面18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学风教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内政治生活、基层党建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问题排查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符合实际、突出重点、抓纲带目。确保问题找全、找准、找实,并填写问题排查表。各党总支(党委)将问题排查表于2019331日前报纪委办公室。

(二)纠正整改阶段2019412019415日)

各党总支(党委)及其党员干部对照问题排查表,找准问题症结,认真分析、深入研究、逐条排查,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要细化整改措施,实事求是、立足职责、进一步细化完善整改方案。要注意把握时间节点,既不犯急躁症,也不犯拖延症,确保整改质量。期间,校纪委将成立调研检查小组,深入基层监督检查排查情况。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94162019430日)

将建章立制工作贯穿整治工作的始终,针对专项整治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本单位风险点防控,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及防控措施,扎牢制度笼子,形成长效机制。全校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和讲大局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确保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实效。

2019430日前,各党总支(党委)将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情况形成文字材料报校纪委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党总支(党委)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推进本次专项整治工作。

(二)精心组织,认真自查。各党总支(党委)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科学谋划、稳步推进,精心部署本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对具体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和剖析,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明确整治任务,严明纪律规定,提出工作要求。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抓好抓实。各党总支(党委)的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摆、带头整改,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引导广大干部形成自觉排查问题、积极整改问题的良好态势。

(三)责任到人,落到实处。

各党总支(党委)要强化压力传导,促进责任落实,各党总支(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工作方案细化到人,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校纪委将对专项整治工作中敷衍了事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干部提醒约谈,对造成不良后果的干部要予以问责

  

  

                                                                       中共大连海洋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