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大连市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查处违规违纪问题222个处分173人
 发布时间:2019-08-26  

沙河口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原主任刘鑫先后6次违规收受购物卡、红酒等礼品,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普兰店区皮口街道新海社区原报账员宫某利用职务便利侵占集体征地补偿款,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大连市近日密集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案件,持续释放正风肃纪、高压反腐的强烈信号。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连市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确定的专项整治要求。在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方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强化整治整改。

目前,大连市已集中整改问题2057个,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22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3人,组织处理49人。

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大连市坚持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通过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巡察、监督执纪发现的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情况的分析研判,锁定基层乡村站所“四风”隐形变异和群众身边“微腐败”频发多发这个靶心,组建8个调研组,深入全市10个区(市)县37个乡镇街道调研,摸排梳理基层在加强教育管理、强化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短板和漏洞,同时向89个市直单位和157个乡镇街道“一把手”发提醒函,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头雁效应”。依托党风政风监督员和信息员,采取“走千家进万户”、发放意见卡等措施,深入走访十余类困难群体1175户,走访居民、社区、学校、企业2。1万余户,搜集群众反映问题500余个。

一系列举措推动了对一批“四风”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整治整改,党风政风不断向好,赢得了党心民心。

清理“小金库”涉及资金3800余万元,彻底铲除腐败问题滋生土壤。解决私车公养问题,在各县区集中排查违纪款582万元。对公款吃喝问题,从信访件、在查件中梳理排查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从快从严处理,先后查处7起问题。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调取税务发票、烟草销售等大数据,紧盯“大连海鲜”“天价烟酒”等关键词,精准筛查线索,查处收受名贵海参等6起问题。落实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问题“提前报告、纪委谈话、明察暗访”监督机制,先后组织人员对市管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开展21次明察暗访。结合营商环境建设、减税降费落实,以及扶贫、民生等与群众切身相关领域,严肃查处175起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集中整治基础上,深化标本兼治。梳理形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负面清单》,列举8类“高发”问题的39种基本表现和35种隐形变异特征,收录20起典型案例,推动以案促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