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发布时间:2020-06-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敢于善于斗争是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鲜明品质,是忠诚担当、守责尽责的内在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始终以铁的意志、铁的行动、铁的纪律传承好、发扬好这个光荣传统,保持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本领,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高素质确保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与时俱进抓好认识深化

  用斗争来弘扬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强烈的斗争精神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推进党自我革命中发挥重要作用。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基因,也是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干部用汗水、心血乃至生命铸就的光荣传统。身处反腐败斗争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融进血液、铸入灵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国之大者都做到心中有数,以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以党中央的中心为中心,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昂扬斗争意志,以有力有效的斗争实践持续弘扬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

  用斗争来诠释担当尽责的政治本色。共产党人是与生俱来的革命者,纪检监察干部更是与生俱来就和矛盾、问题打交道,和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人和事作斗争。纪检监察干部如何诠释担当,就是要坚决做勇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坚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的气魄和意志,同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路线的言行作斗争,同各类侵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消极腐败和歪风邪气作斗争,无私无畏、攻坚克难、斗争到底。

  用斗争来维护干净廉洁的良好形象。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手段丰富了,社会关注度更高了,对自身建设也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同时,随着正风反腐的不断深入,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腐蚀与反腐蚀、“围猎”与“被围猎”的考验也更加严峻。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同自身存在的私心杂念作斗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以严而又严、慎之又慎的言行维护干净廉洁形象。

 坚定不移抓好实践运用

  把准斗争方向,紧盯“两个维护”这个根本。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的。“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斗争的方向,就是要聚焦“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七个有之”作斗争,坚决整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全党上下始终步调一致、协调统一,真正做到党中央号召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明确斗争任务,突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个重点。任务清晰、目标明确,才能精准出击、精准打击。主动投身斗争,必须明确斗争任务,奔着主要矛盾、当务之急去。当前,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腐败的根基和土壤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就决定了,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依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干部斗争实践的重要任务,必须毫不动摇地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掌握斗争规律,牢牢把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个方针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升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使命、深化斗争实践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行动指南。2018年以来,贵州省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为切入点,以开展“一案一整改”为抓手,注重统筹联动,打通三者内在联系,探索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的具体路径,通过以不敢腐为前提,解决底线问题;以不能腐为关键,解决违纪违法成本问题;以不想腐为根本,解决觉悟和自我约束问题,同向发力,有效实现了叠加效应。

  注重斗争成效,着力推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这个目标。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在斗争实践中,各项工作必须首先服从服务于现实政治大局,确保为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提供坚强保障。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纪检监察干部既执纪又执法,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也必须确保纪法效果得到有效实现。此外,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干部的斗争实践,必须顺乎民心、合乎民意,有效回应各方关切,确保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驰而不息抓好自身建设

  强化思想淬炼,夯实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搞清楚“为谁斗争”“与谁斗争”“如何斗争”等问题,不断强化斗争意识、坚定斗争意志。

  强化政治历练,提升政治素质。讲斗争,首先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和把握;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必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以顽强的斗争意志,牢牢把握斗争方向、立场、原则,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实践锻炼,练就过硬本领。斗争既是理论命题,更是实践命题。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必须坚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通过在具体实践中真刀真枪磨砺,学好真本领、练就真功夫,有效夯实能力根基。制定《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能力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并将2020年确定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提出实施包括政治业务能力提升在内的四大工程。此外,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安排到基层一线、关键吃紧岗位扎实历练,推动年轻干部淬炼过硬本领。

  强化专业训练,提升业务能力。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没有金刚钻,揽不了这个“瓷器活”。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必须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作支撑和保障。今年成立的贵州纪检监察干部学院,将进一步提高分级分类培训精准度,尤其是重点加强对派驻机构、省属国有企业、普通本科高等院校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技能、办案安全培训,进一步打牢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专业根基。

  (作者夏红民系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6月11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