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不仅猛药去疴 还要釜底抽薪——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以案促改综述
 发布时间:2019-05-23  

       管党治党不松劲,反腐不停步,治标更治本。

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1286件、处分26094人,移送检察机关913人。在保持高压反腐态势的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延伸警示教育链条,聚焦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总结普遍性特点和规律性成因,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案发地区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化政治性警示教育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非洲大草原上,一群野牛在奔跑,最终被围猎捕杀的都是那些身体带病的野牛。我就是因为思想上病了,我才被围猎……”当听到铁岭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王志勇的忏悔,在场的领导干部唏嘘不已,警钟在每个人的耳畔敲响。

  这是今年初本溪市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集中组织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直部门“一把手”观看警示教育片的一个镜头。

  “‘关键少数’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也是一个地区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案件中吸取教训。”本溪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是我省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今年4月,新任职省管干部警示教育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参加培训的2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反腐倡廉展览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听省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作廉政警示辅导报告,从理想信念宗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深入剖析近年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不断校正思想坐标,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将政治性警示教育落到实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党委(党组)把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党委(党组)书记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不断推动政治性警示教育向党员全覆盖。

  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峻复杂的形势,如何预防腐败、补齐“短板”,精准治疗成为摆在省财政厅党组与纪检监察组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近年来,省财政厅发生了魏跃晖、金允坤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目前,省纪委监委已处理省财政厅涉案人员6人。做实做深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以魏跃晖、金允坤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省财政厅组织开展了“揭疤问短、知畏守规”警示教育百日活动,通过任前廉政教育、阅读警示录、党规党纪专题辅导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

  “立足正本清源、激浊扬清,不搞不教而诛。反腐败是系统工程,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做足纪律教育这篇‘大文章’。”省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资料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