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 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
 发布时间:2019-08-27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聚焦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指导推动不力,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深挖细查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一项一项进行整治。

  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既是《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的明确要求,也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吉林省重点对脱贫攻坚、环保整改、农村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厕所改造、城市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以及承诺的各项民生实事落实推进情况进行再检视、再落实、再提升。河北省认真检视不担当不作为的突出问题,梳理归纳出17个方面问题,提出具体整治措施,并通过“电视问政”等方式,将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情况摆到台面上,现场质询政府有关负责人,推动问题解决。

  专项整治中发现,一些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有的放弃职守、消极懈怠,推动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不力;有的工作不用心、不尽力,疏于监管、失察失责;有的不作为、慢作为,落实民心工程不严不实。这些问题都严重背离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破坏了发展环境。针对这些问题,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铁腕问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6至7月,天津市纪委监委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166起,问责216人;7月起,天津纪检监察网共通报曝光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10件15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哈尔滨站北广场、哈尔滨北站“黑车”非法营运问题,对松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站前分局等单位全市通报批评,相关责任人员受到严肃查处。

  为推动专项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广西壮族自治区结合查处的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及其剖析材料,研究制定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和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解决动力不足“不想为”问题;调训各类干部3100多人次,解决能力不足“不会为”问题;提拔重用65名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区管干部,研究制定容错纠错办法释义,精选10个容错纠错典型案例组织研讨,解决担当不足“不敢为”问题。福建省建立健全函询了结、回访教育等机制,对敢于担当、工作积极的干部予以激励,让他们大胆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