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开展侵害师生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9  

各党总支(党委):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维护师生切身利益,经研究,校纪委决定从201999日—930日,在全校开展侵害师生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以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以强有力的举措,坚决整治侵害师生利益行为以及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办事不公等问题,促进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清正廉洁、务实为民,为学校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推进侵害师生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

(二)坚持问题导向

认清侵害师生利益问题的危害,以问题为导向,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不放松,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发现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三)坚持群众路线

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员工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广大员工师生最关心、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师生。

(四)坚持实事求是

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挺纪在前,依规依纪。坚持原则,敢于和善于向群众身边腐败亮剑,加大查办督办、问责追责和通报曝光力度。

三、整治内容

(一)资金使用方面

重点整治公款私存、坐收坐支、虚列支出、转移资金、滥发福利问题以及违规处置国有资产资源、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二)关键环节方面

重点整治包括在财务支出、人才招聘、职称评定、基建招标、后勤维修、仪器设备、图书教材及物资采购、后勤服务等环节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等问题。

(三)学生培养方面

重点整治在学生考试、实习、评优、奖助学金发放、入党等方面不公开、不公正、优亲厚友、违规违纪问题。

(四)干部作风方面

重点整治领导干部在服务师生工作中,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以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

四、工作任务

(一)充分发动师生,发现问题线索

校纪委将畅通师生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受理师生举报和投诉,发动师生揭露身边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举报电话为84762625,举报邮箱为jjjc@dlou.edu.cn, 校纪委将反映问题线索责成专人管理并严格保密。

(二)开展校内巡察,强化监督检查

结合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校内巡察,将侵害师生利益问题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校纪委监督检查室。

(三)坚持靶向聚焦,解决突出问题

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和发现掌握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实名举报,及时将处理结果向举报人反馈。

(四)严格执纪执法,查处典型案件

统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查处有关侵害师生利益问题的违纪违法问题。

五、工作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从201999月起至930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阶段(99日至917日)

各党总支(党委)要及时动员部署,结合实际作出具体工作安排,明确工作任务,开展自查自纠,并于917日前将自查自纠情况报告经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送至纪委办公室,报告电子版发送至jjjc@dlou.edu.cn

(二)检查阶段(918日至922日)

学校纪委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各党总支(党委)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检查落实情况,并对专项整治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提出处理意见。

(三)整改阶段(923日至927日)

各单位(部门)针对本次专项整治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标本兼治,确保取得实效。

(四)总结阶段(928日至9月30日)

对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做法以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总结,提出持续深化意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形成正向激励、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党委)要切实扛起专项整治工作的主体责任,以坚决态度、务实作风、有力举措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本次专项整治活动落实落地。

(二)强化监督检查。在专项整治工作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同时对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难题给予指导。

(三)突出思想引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实实在在为师生办事、为师生解忧、为师生谋利。

联系人:王晋清;联系电话:84762625

 

                                                                             中共大连海洋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