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调查与研究 | 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10  

      1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以“讲纪律 话廉洁”为主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与银行干部职工开展“青年说清廉”活动,通过参观廉洁教育基地、宣讲警示案例、签订廉洁承诺书等方式,筑牢金融领域拒腐防变“防火墙”。荣辉 摄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自身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实践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从严监督管理,推进自我净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必修课,以集体学带动个人学、领导学带动干部学、集中学带动常态学,推动干部感悟思想伟力、体悟真理内涵、提高政治能力。通过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经常性加强纪法教育、廉洁教育、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内部监督谈话,做到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刀刃向内”,严肃处理违纪违法干部,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净化队伍。深化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分批分类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接受教育,引导干部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清廉机关和清廉文化建设中更加注重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纪法意识、深化廉洁教育、坚持严管厚爱、严格约束监督等方面,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管住管好年轻干部,引导年轻干部提升清正廉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优化机制运转,推进自我完善。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健全贯通协调机制,加强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工作的全面统筹,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衔接、贯通融合。建立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贯通协同机制,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强指导县级纪委监委强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发挥“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作用,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建立健全派驻(出)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协同监督机制,稳步推进区直企业、区管高校派驻改革,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的有效性。

聚力塑形铸神,提升履职能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工作实绩、唯才是举、任人唯贤的鲜明用人导向,有序抓好选拔任用、职级晋升、交流调整等各项工作,建立近期可提拔重用、中长期重点培养的干部储备机制,提升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划性、长远性。聚焦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重点对新任纪委书记、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章党规、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先后举办市级纪委监委班子和县级纪委书记专题培训班、乡镇纪委书记示范培训班,专门组织有关部门、机构研发业务精品课程,提升全员培训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同时,坚持以岗塑人、因材施教,组织开展双向互派挂职、以案(巡)代训等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

2.深化干部队伍建设规律性认识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直接关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政治过硬。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升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思考、谋划、推进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加强党性锻炼,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时时事事处处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将对党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中,体现到本职工作上,做政治过硬的表率。

本领高强。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面临“四个任重道远”的严峻形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时刻保持比学赶超争一流的好状态,练就纪法兼通的真本领,提升敢打必胜抓落实的硬能力,充分做好应对更多深层次、隐蔽性强、疑难复杂腐败问题挑战的准备,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坚守实事求是生命线,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善于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本领高强的表率。

纪法严明。随着监察法、监察官法、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的实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权限有所扩大,风险和考验也随之增加,必须加强对自身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自觉践行依规依纪依法原则,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纪执法,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反腐、化解矛盾、处理问题,做到纪法双施双守、有效衔接司法,做纪法严明的表率。

作风优良。纪检监察干部是我们党优良作风的忠实践行者、有力推动者、坚定维护者和有效示范者,必须带头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历史地、全面地、客观地看待问题,防止主观性、片面性、表面性,力求客观公正、公道正派。要强化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中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要做到清正廉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坚决防止“灯下黑”,做作风优良的表率。

3.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执纪执法铁军

新起点、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自身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与时俱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执纪执法铁军。

加强思想淬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深邃逻辑,引导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

加强政治历练,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的熔炉。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校正自身存在的政治、思想、作风偏差,促进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要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政治本色、政治品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加强实践锻炼,提升斗争本领。注重在实践锻炼中培养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以“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大以案(巡)代训力度,积极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监督一线、办案一线、巡视一线、信访一线进行实战历练。加强轮岗交流,积极开展结构配置性、岗位回避性、针对性培养和激发活力式的干部交流,推动干部科学、合理、有序流动。常态化实施“模拟实战演练培训”,开设信访接待受理、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谈话、案件审理等系列课程,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提升干部把握规律、善于斗争的实战能力和水平。

加强专业训练,增强纪法兼通素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必须要着眼提升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加强分级分类全员培训,既培训政治理论又培训业务知识,既培训纪法知识又培训监督技能,引导干部熟练掌握纪法两把尺子,做到纪法双施双守、精准运用政策策略。要树立系统思维,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纪法知识教育、正反典型教育等,不断丰富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定性量纪量法等方面的知识储备,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政策把握能力、执纪执法专业能力。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主业微课堂”等业务交流,学好用好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推动干部练就扎实内功。

加强品行修炼,自觉做遵纪守法标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自我要求上更加严格,要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执法、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特别要防止围猎和甘于被围猎,始终经得住考验、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做到聚焦主业不越界、正确履职不乱为、严格自律不逾矩。要结合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好警示教育片,分级分类深化警示教育,时刻亮明纪律底线、法律红线,做到监督常在、警醒常在。要坚决清除毒瘤,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突出问题,把腐化变质的“污染源”及时甄别出来、剔除出去。要持续深化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完善谈心谈话、干部家访、走访慰问等制度,筑牢监督管理“防火墙”。(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