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引领百年大党新征程的光辉论著——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时间:2023-03-29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最基本、最管用的方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下简称“第四卷”)以高远的战略谋划、系统的理论构建、有力的现实佐证,集中展示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发展脉络、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学好这部重要著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我们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历史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立时代之基、应时代之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立足新发展阶段,百年大党如何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面对这些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党进行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

在第四卷首个专题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历史视野将过去、现在、未来统一起来,回顾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我国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战略清醒,作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进行了战略部署。第四卷的第六个专题对此做了重点论述,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实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览第四卷,全书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决心和宏愿。从这个意义上说,第四卷是引领百年大党新征程的光辉论著。

守正创新 与时俱进

宏伟蓝图要变为现实,离不开理论的指引。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将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放在突出位置,根据形势和任务变化,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科学理论深刻回答重大时代课题,推动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国家的事业不断前进。

近年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第四卷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学习这部著作,要深刻领悟这一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体会其独到的理论创新、思想创新之处。

举其要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论断,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指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两个结合”开阔了认识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视野,有助于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真正实现相融相通。一方面要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中华文明;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精神源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发展马克思主义,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理论唯有常新才能常青。翻开这部著作,这样的创新还有很多。例如,作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为我国经济发展开辟了空间,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了动力;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阐明我国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概念丰富了现代化的内涵,为人类文明进步带来新的希望;把党的自我革命作为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等等。这些鲜活厚重、论述精辟的理论创见既以中国之理引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又观照全人类的前途命运,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

伟大实践 笃行致远

实践是理论之源,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第四卷生动记录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承载着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解答治国理政“怎么看、怎么干”的新实践新探索,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生动写照。

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敢于斗争,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极大增强了全国人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中国共产党交出的这份优异成绩单,愈发彰显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彰显出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学习这部著作,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创造历史伟业的根本保证。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同时,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思想武器,要充分发挥科学理论指导的强大政治优势,以更加坚定的理论自信奋进新征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一部重要著作,是指导党从历史走向未来、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权威教材,同前三卷共同形成了一个整体,全面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和思想财富。我们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学懂弄通这本时代之书、思想之书、实践之书,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者:陈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经济日报》20221021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