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校纪委召开“以案为鉴知敬畏 防微杜渐守底线”警示教育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26  

424日,校纪委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以案为鉴知敬畏 防微杜渐守底线”警示教育会议。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第三届党委第一轮巡察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纪委副书记申天恩主持。

会议强调,开展警示教育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重点内容。全体教育整顿覆盖对象要深刻认识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思工作之责,切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要从相关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在以案示警中严规矩,在以案为戒中正风气,在以案促改中净生态,不断夯实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干事的坚固防线。要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原则问题面前立场坚定,真正做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表率,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提供强坚强保障。

会议就近期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监督检查工作走深走实。学校主题教育监督检查组将联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以交叉互查的方式对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决策部署及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日常监督,为我校主题教育的稳步推进保驾护航。二是持续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随着第三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巡察组成员要参与下一阶段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全体成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切实将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整顿全过程,真正做到强化教育纯洁思想,清理整顿纯洁组织,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三是围绕学校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开展基层纪检监察特色亮点工作。学校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涵盖做实政治监督、提升日常监督质效、提高办案质量、深化作风建设、推进廉洁教育、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六个方面24项具体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打造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特色亮点,同时抓好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围绕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和权力运行机制,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全力打通基层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会上,全体成员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关于微信群发布涉政有害言论案件教训警示的通报》、省纪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查处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干部典型案例汇编》,并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之《永远在路上》。

自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校纪委坚持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围绕理论学习、实地参观、警示教育等方面,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警示教育,不断夯实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下一步,校纪委将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统筹衔接,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不断校准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与学院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加强联动,与巡察组成员协同发力,纵深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